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影视表演空乘 - 正文

 
2011年天水师范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招生简章
来源:天水师范学院 2011-1-11 10:25:03 【字体:小 大】
2011年天水师范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招生简章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我校文史学院的一个普通本科专业。文史学院是全校办学规模最大,挂靠校级科研机构最多,承担校级和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多,在全省同类院校有一定影响的二级学院。现有中文、历史、人文教育、戏剧影视文学4个教学系,有陇右文化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有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两个校级重点学科,挂靠有陇右文化研究中心、伏羲文化研究院、敦煌文化研究所、国学研究所和汉语语汇学研究所等5个校级科研机构,有文学理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古代汉语、中国历史地理5门省级精品课程,有古代文学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9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博士18人,硕士50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5人获曾宪梓教育基金奖,4人获省园丁奖,5人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3人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二层次人选。2000年以来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4部,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15部,参编出版大型辞书及合著20多种,在《文史》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76篇。主持地厅级以上横向科研项目5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4项,资助金额100多万元。49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地厅级以上奖励,10余部教材或教研项目获国家图书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等。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作为文史学院近年来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以艺术学与新闻学为主干学科,自2005年开始招生,现有学生254名。学院一方面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已基本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部分中青年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戏剧影视批评和文艺美学论文近100篇,出版专著8部,多项成果获省级奖励;另一方面多方筹措经费360多万元,加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教学设备建设,光影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室等多个实验室与多媒体教室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学生在剧本创作、艺术表演和影视片制作等方面显露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多部作品在省内外各级各类地方电视节目中播出或获奖,有多名学生考入高一级院校攻读电影学、戏剧戏曲学硕士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戏剧、戏曲和影视文学基本理论及剧本创作和批评能力,能够在戏剧、电影、电视、广播等文化艺术单位、新闻单位从事戏剧影视文学创作、批评、编辑和理论研究工作,以及在国家机关、文化教育事业单位从事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熟悉我国的文艺政策,系统地掌握戏剧、戏曲影视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创作技能,有较强的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有较强的剧本创作能力、批评能力及一定的文艺编导能力。具体规格是:
1、掌握戏剧、戏曲、影视创作、批评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具有戏剧、戏曲、影视创作和批评的基本能力;
3、了解我国文艺、宣传、出版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了解戏剧、戏曲、影视、广播电视理论和创作、批评的现状和发展动态;
5、初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能力。
二、课程设置:
1、主干学科:艺术学、新闻学
2、主要课程:人文精神导论、人文科学导论、国学经典导读、艺术概论、戏剧影视写作、中外戏剧经典赏析、中外影视经典赏析、戏剧概论、中国戏曲史、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电影概论、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美学原理、表演导演艺术基础、戏剧影视批评、视听语言、舞台美术基础、中外文学史、音乐欣赏、美术欣赏、电影技术、新闻摄像、非线性编辑。
三、学制:四年
四、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五、招生计划:面向甘肃单独招收艺术类考生80名(文理兼收)
六、报名:
1、参加我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单独招生考试的考生必须先在户口所在地办理艺术类专业高考报名手续后方可参加专业考试报名。报名时考生须持“两证”即本人《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专业课考试准考证》和身份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或士兵证)。专业课考试报名与文化课考试报名时使用的身份证(军官证或士兵证)必须一致,如不一致或“两证”不全者,均不得报名参加专业考试。
2、考生报名时按规定交纳报名考试费,考试用具自备(钢琴除外)。
3、报名时间:2011年3月17日—18日
4、报名地点:天水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招生科
七、考试:
1、考试科目:满分200分,其中专业综合150分(文学艺术常识30分,叙事散文50分,影视评论70分),艺术特长加试50分(考生可在声乐、器乐、舞蹈、小品、相声或朗诵中任选一门,其中朗诵篇目限人教版高中语文课文,由学校统一命题,考生临场抽题,其它科目考试内容自选)。
2、考试时间:2011年3月19日—20日
八、录取:
报考我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考生,录取时按高考文化课与专业课6:4的比例核算总分后从高到低录取。新生入学后经资格审查有舞弊行为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九、文学艺术常识考试参考书目:
彭吉象《艺术学概论》(第三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